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责任清单

隆德县检察院“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423001/2018-26616 文号 隆检发〔2018〕27号 生成日期 2019-08-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政府办 责任部门 隆德县政府办

隆德县检察院“四清单一办法”

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为确保中共隆德县委办公室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隆党办发〔2017〕87号)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根据《关于制定“四清单一办法”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隆普法办〔2018〕5)文件要求,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四届二次全会精神,站在“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宁夏人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实施法治惠民工程”的高度,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把思想统一到宪法修正案精神上来,自觉做宪法规范的遵守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宪法权威的维护者、宪法实施的推动者。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深刻认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做到工作方案到位、组织体系和责任落实到位、相关制度和政策措施到位、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估到位,深入推进全县“七五”普法实施意见顺利实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全面提升全民普法力度,维护我县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振奋精神,务实苦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推进法治隆德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目标任务

要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做好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的舆论引导结合工作职能和普法对象特点,利用门户网站、LED显示屏、拉条幅、公众服务窗口等平台,加强宣传。与普法办密切配合、认真谋划、上下联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在4月下旬集中一周左右的时间开展形式多样的《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学习宣传活动,增强公众对普法的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普法、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工作安排

    化工作任务,明确普法内容、落实工作责任、主要任务、活动形式、监督考核、保障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健全普法工作机构。成立隆德县人民检察院“七五普法”活动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黄占斌

副组长:梁生瑞 王 会  宋继祖  陈国忠

 员:张 戈 田  睿 张灵通    

    梁 栋    平 

领导小组办公室(办事机构)设在办公室,具体承办“七五”普法事宜。宋继祖同志为“七五”普法第一责任人,王珍同志为普法兼职人员和法治宣传联络员,做好普法日常联络工作。

(二)明确普法内容、细化责任清单。

1.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好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讲清楚这些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牵头部门:政工科、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

3.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与禁毒、反邪教、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牵头部门:控申科、侦监科、民行科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

4.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学习活动继续推进干警学法考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不断增强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提高领导干部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通过内部自学,观看知名人士的法治讲座等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开展“学习宪法 法律进机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在各乡镇部门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宪法、学习宪法和践行宪法,通过讲一堂宪法课、搞一次法治研讨、写一篇学法用法体会,提高公务人员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推进依宪治国和依法治县。

牵头部门:政工科、办公室

责任部门:各内设机构

    5.推进村(居)民学法用法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以巡回检察”“法律八进”为载体,重点加强对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培训,积极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积极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将我县幼儿园纳入巡讲范围,截止年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学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牵头部门:控申科、公诉科

    责任部门:控申科、公诉科、办公室

6.开展公益诉讼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围绕县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环保突出问题,计划于2018年4月份举办一次以“公益诉讼”为主题的高质量“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院领导、公安局、法院、司法局代表、部分行政执法部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及普通群众代表参加,开门纳谏。

   牵头部门:民行科

   责任部门:民行科、办公室、政工科

   7.开展“阳光公诉”,推进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制度。积极推进刑事和解制度,对负主要责任的交通肇事案件、轻伤害案件,并且犯罪嫌疑人无前科、认罪态度好、无再犯可能性、积极赔偿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的书面谅解的案件,拟作不起诉处理的,邀请侦查人员、审判人员、律师代表及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对案件作不处理决定进行公开听证,并对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

8.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运用好两微一端一网进行普法宣传实现普法与法律监督的高度融合、协调联动,并通过通俗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普法方式,努力增强普法的感染力。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各内设科室

 四、工作要求

要建立健全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工作措施,确保《实施意见》顺利实施。

    (一)提高工作重视。各内设机构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严格按照该实施意见要求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并结合实际,完成具体任务。

    (二)加强督导检查纪检组做好工作督导检查,建立问责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部门要严肃问责。

    (三)做好工作总结。活动过程中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提升工作的成效,同时做好资料收集,做到全程留痕。

 

附件:1.隆德县检察院普法内容清单

2.隆德县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3.隆德县检察院普法措施清单

4.隆德县检察院普法标准清单

     5.隆德县检察院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隆德县人民检察院

                         2018年4月19日

 

 

 

 

附件1:

 

隆德县检察院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6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7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邪教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法

1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扶贫开发法

 

 

 

 

附件2:

隆德县检察院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第一责任人

责任股室

重点普法内容

重点工作任务

1

陈国忠

政工科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

宋继祖

陈国忠

办公室

政工科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2.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好这次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讲清楚这些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宪法集中学习宣传和“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3

王会

温红建

控申科

侦监科

民行科

深入学习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

3.深入研判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给普法工作带来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围绕县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与开展法治实践、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宣传与禁毒、反邪教、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4

宋继祖

陈国忠

办公室

政工科

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学习活动,继续推进干警学法考法。

4.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不断增强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提高领导干部有效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能力。通过内部自学,观看知名人士的法治讲座等形式,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开展“学习宪法 法律进机关”主题学习宣传活动,在各乡镇、部门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宪法、学习宪法和践行宪法,通过讲一堂宪法课、搞一次法治研讨、写一篇学法用法体会,提高公务人员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推进依宪治国和依法治县。

5

梁生瑞

温红建

控申科

公诉科

推进村(居)民学法用法,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

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以“巡回检察”“法律八进”为载体,重点加强对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培训,积极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积极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将我县幼儿园纳入巡讲范围,截止年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学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6

 

梁生瑞

 

公诉科

开展“阳光公诉”,推进不起诉案件公开宣告制度。

积极推进刑事和解制度,对负主要责任的交通肇事案件、轻伤害案件,并且犯罪嫌疑人无前科、认罪态度好、无再犯可能性、积极赔偿被害人全部经济损失、取得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的书面谅解的案件,拟作不起诉处理的,邀请侦查人员、审判人员、律师代表及被害人(或被害人家属)对案件作不处理决定进行公开听证,并对不起诉决定公开宣告。

 

 

附件3:

隆德县检察院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责任

配合

1

1.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2.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重点学习宪法、党内法规以及与司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

政工科

内设机构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政工科

内设机构

3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任务。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绩效考核系统实行年度考核,用依法治理的成果检验普法宣传的成效。

纪检组

内设机构

4

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日常宣传法律法规宣传。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推动干警树立法治意识。

政工科

内设机构

5

开展“公益诉讼”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围绕县政府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环保突出问题,计划于2018年4月份举办一次以“公益诉讼”为主题的高质量“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市院领导、公安局、法院、司法局代表、部分行政执法部门代表、“两代表一委员”及普通群众代表参加,开门纳谏。

民行科

办公室、政工科

6

大力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运用好“两微一端一网”进行普法宣传,实现普法与法律监督的高度融合、协调联动,并通过通俗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普法方式,努力增强普法的感染力。

政工科

各内设机构

7

围绕服务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以“巡回检察”“法律八进”为载体,重点加强对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和“法律明白人”的法治培训,积极开展普法宣讲活动。积极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将我县幼儿园纳入巡讲范围,截止年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学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公诉科

控申科

各内设机构

 

附件4:

隆德县检察院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学习。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加强党员党规党纪学习运用。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3.利用每周一五政治理论学习,会后可集中开展学习。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2.将依法治国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或自学。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1.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2.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3.引导干主动运用《宪法》。

4

继续抓好定期宣传活动

1.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载体。

2.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

3.抓住重要节点和重点普法人群,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

5

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标准化建设

1.结合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2.大力推进“法律八进”示范点建设,争取出亮点,出经验。

6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1.完善健全法制副校长队伍,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一网”等新兴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

3. 开展法治文艺节目创作活动。

4.深入基层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广场演出活动。

5.鼓励法治文化爱好者积极参与法治摄影、书法、绘画、剪纸等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展示。

7

创新普法宣传

1.与相关媒体建立长效宣传机制,制作专题片、公益广告等宣传节目,普及法律知识,扩大社会影响。

2.打造富有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8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

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9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绩效管理,开展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确保普法治理实效。

 

附件5:

隆德县检察院落实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刻认识“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的全面落实,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既当“护法的卫士”,又做“普法的先锋”。结合中共隆德县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隆党办发〔2017〕87号)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考核对象

隆德县检察院全体干

二、考核原则

    考核评价工作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的原则。

三、考核内容

(一)组织领导及保障

 1.成立隆德县检察院普法工作考核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检察长黄占斌任考核组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考核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宋继祖任办公室主任。将考核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2.根据法律监督职能,重点宣传与禁毒、反邪教、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扶贫救助、权益保障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对照普法工作规划和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落实责任科室和具体普法责任。

3.各内设机构所要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及其他相关材料,积极宣传报道工作经验和先进典型。

(二)考核方法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1.听取综合汇报。被考核科室向考核组汇报普法治理情况,落实普法规划等工作开展情况。

2.查阅档案资料。主要包括普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各项制度建设、普法工作创新工作等证明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声像等资料。

3.抽查工作开展情况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实地查看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可不定期抽查科室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完成情况,作为考核平时成绩,直接计入被考核科室总分值。

(三)具体措施

 1.对全院干警学法情况的考核,全年集中学法不得少于4次,学法笔记不得少于一万字。每季度对学法考勤、学法情况进行单位内部通报,将学法用法情况列入公务员年度评优重要内容;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考试,要求组织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参考率达到100%,合格率达到100%。

 2.完善建立司法档案加强对检察人员办案工作的监督管理,严肃检察人员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清华问责机制建设    

 3.在重要的时间节点开展普法,面向广大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对未能及时开展或开展不力的责任科室进行单位内部通报。

四、考核要求

考核分值为100分,最终得分按平时得分和考核得分比例折算后计入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得分。各内设机构应于每年7月30日和12月15日前对照考核内容完成自我评分,并准备资料,报送办公室。考核办法自2018年1月起实施,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干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本办法由隆德县检察院办公室负责解释。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