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旅游概况

发表日期:2020-01-02编辑录入:

    隆德县位于六盘山西麓、宁南边陲。隶属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地处北纬3521分至3547分、东经10548分至10615分之间。东望关陕,西眺河洮,南走秦州,北通宁朔;襟带秦凉,拥卫西辅,有"关陇锁钥"之称。南北长47公里,东西宽41公里,全县幅员面积985平方公里。总人口156023(2019)。下辖13个乡镇、113个行政村、10个社区,县政府驻城关镇。

隆德书法、绘画、剪纸、泥塑、篆刻等民间民俗文化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目录100多个项目中,涉及到隆德的达50多个,其中杨氏泥塑、高台马社火、魏氏砖雕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代表作名录,民间绘画、剪纸等11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级非遗保护名录。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现代民间绘画画乡”、“中国社火文化之乡”、“国家园林县城”、“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等殊荣,2018年被评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

    隆德县境内的六盘山雄浑巍峨、景观秀美、生态良好、物种丰富,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浓度最高达1000—1200个,分布有黄芪、柴胡、秦艽等药用植物618种,是自治区命名的“宁夏优质中药材基地县”和国内医学界公认的“具有显著特色的天然药库”。六盘天池、黄草沟白桦林大峡谷、六盘山国际养生中心等景区,山峦重叠、树木葱郁、草甸茂盛,是集森林旅游、休闲度假、野营探险、户外写生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1935年10月,毛泽东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经隆德县,翻越六盘山,写下了气贯长虹的著名词章——《清平乐·六盘山》。六盘山成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区之一,列入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中,是彪炳史册的革命老区和红色圣地,分别被中宣部、团中央列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第四批“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W020181226625793932152_副本.png

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

W020181226625794336014_副本.jpg



六盘山红军长征景区位于隆德县东侧,312国道沿线,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景区由纪念馆、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亭、吟诗台和正在建设的红军长征途中发生的10余个主要事件的微缩景观组成。景区农家乐、旅游接待、民俗体验区设施一应俱全。六盘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地区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军会师地之一,是革命老区,也是国家确定的一百个经典红色景区之一,20051120日被中共中央宣传部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5月被共青团中央确定为“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 20101月被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命名为首批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电话:0954—6516800

0954—6568096

石窑寺景区

W020181226625794535377_副本.jpg


石窑寺景区位于隆德县城西南2.5公里的南凤山腰。南凤山形宛如凤凰临风展翅,故名之,又称龙凤山。脉系直通陇山,峰顶现存汉代烽火台一座。山下有吹笙台。石窑寺大约凿于南北朝时。寺依绝岩而建,中间凿有大雄殿、无量殿、大士殿三窟。大雄宝殿门额镌有“磨日宕霄”四字。左右有文昌宫、子孙宫两小窟,为明朝后期所凿。相传广成子先在石窑寺修炼,后至崆峒。广成子临走时以掌断山,并题字壁上:“此处吾修行,他人休打禅,若要成正果,拜师崆峒山。”故俗言:“先有石窑寺,后有崆峒山。” 石窑寺景区北坡有座祝霖寺,传因祈雨辄应得名。寺距城西1.5公里,建筑面积300平方米。该寺供金陵圣母及黑水龙君。昔有乐楼及看台,圮毁于震灾。祝霖寺蛮岩耸翠,杨柳垂青,春宜风,夏宜雨,秋宜月,冬宜雪,四时之景非常优美。“祝霖疏雨”为隆德八景之一。前人有诗云:离离疏响来微雨,寺入祝灵淡晚风。云度低墙禅院净,野花色色绚绿红。

 

隆德六盘山文化城

W020181226625795824867_副本.jpg

隆德自立县以来,已有千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地域特色鲜明,群众基础广泛,形成了具有隆德特色的民间文化传统,在区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六盘山文化城位于隆德县城人民路中段,地处县城黄金地段,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以经营民间文化产品及古玩交易、文化展示、旅游为主要功能,是隆德县一处综合性文化产业基地和生产经营平台。文化城现有文化经营户50余家,主要从事书法、绘画、剪纸、泥塑创作,以及宫灯、花灯、麦秆画、戏曲服饰制作等,产品远销区内外,是六盘山地区较有名气的文化产品生产、交易基地,每年吸引逾万客商及游人前来游览、观赏及购物。

地址:隆德县城人民路

电话:0954-6014977

盘龙山庄

隆德盘龙山庄位于甘渭河源头、六盘山山系盘龙山脚下、两省(宁夏、甘肃)三县(隆德、庄浪、静宁)五乡交界处的隆德县温堡乡新庄村,隆庄、桃威公路横穿山庄。2016年盘龙山庄审时度势,依托隆德县山河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六盘山地区优越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投资2360多万元,发展果蔬花卉种植,林下特色养殖,食用百合加工销售和餐饮服务,休闲娱乐等经济实体,形成了“产、加、销”与“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相互配套的多功能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示范点。

W020181226625795484956_副本.jpg

山庄占地面积300亩,建有生态餐厅、乡俗宾馆、果蔬采摘、休闲垂钓、景观长廊、观景游步道、林下生态养殖道等休闲农业旅游功能区。综合六盘山地区对食用百合及鲜切百合的生长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盘龙山庄着力打造百合主题公园及西部百合爱情谷。山庄建设初具规模,并已投入运营,月待客量1.8万人(),实现创收45万元/月,净利润达5.45万元/月,吸收当地劳动力60余人。在传统民俗节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通过举办山花节和大型篝火晚会等宣传推介活动,提高山庄及产品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新和

W020181226625796030208_副本.jpg

红崖老巷子民俗村景区


六盘人家红崖村老巷子民俗村位于城关镇红崖村,距县城1公里,东靠清凉世界,总占地面积20万平方米。景区以老巷子民俗街区为主线,在保留原住民生活、生产的场景风貌的基础上,整合优化村落资源,深度挖掘“坊文化”主题内涵,突出与周边景区的联动功能,强化“文化展示、民俗体验、休闲度假、影视风情”四大主题功能,内有雕塑、园林小品、乡村戏台及老房子、老磨坊、老水井等景观,可全面体验红色革命文化、古村落民俗文化、乡土风情和农民生产生活状况,了解隆德民俗文化及民居文化,被游客誉为“六盘山第一村”。

 

六盘天池景区(北联池)

W020181226625798882483_副本.jpg

六盘天池又称北联池、雷泽、朝那湫、北乱池、北联灵湫等,位于隆德县城东北20公里处六盘山,是葫芦河的发源地之一,人文始祖伏羲孕生的地方,被誉为古“隆德八景”之一,距312”国道线13公里。六盘天池海拔2530米,水面阔50余亩。池三面环山,九峰团绕,岩峥峰叠,巍峨峻拔,岚烟出岫,神秘莫测。池状如葫芦,水光潋滟,沉澈明净,峰峦倒影,幻若仙境,环境清幽,历史悠久,是自然与人文相交融的旅游佳地。

地址:隆德县观庄乡前庄村东六盘山腰 。

伏羲神崖

W020181226625799058758_副本.jpg

位于六盘天池景区北1000米处,远看山的形状像一个只展开双翅的红色蝙蝠,所以也有人叫“蝙蝠崖”。伏羲神崖高约100余米,宽300米。崖上有伏羲洞2孔,一为旱洞,深10米,宽4米,能容纳200;一为水洞,洞口处有深5米、宽3米的石水缸,传说是伏羲夫妇造人和饮水的地方。水缸内的水增而不溢,四季如此,清澈甘甜。传说以此水滴眼可明目,饮之可治百病,男女共饮可成伴侣,反目夫妻取饮可和睦,结仇朋友饮之则亲密;还可以养颜保健、福祥永寿。

电话:15909546314

清凉世界景区(清凉寺)

W020181226625799201155_副本.jpg

清凉世界景区位于隆德县城南7.5公里处,距“312”国道6公里,包括小峡和大峡地带,总面积3.5平方公里。清凉世界景区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共有植物788种,动物207种,是一个天然的野生动植物园。历史上成吉思汗、李自成等攻占隆德城(古称德顺州)时都曾以此地为战场。该景区集宗教文化和生态观光于一体,有佛道兼容的寺庙群、青龙瀑布、成吉思汗点将台、笑佛山、笔架峰、墨池、情人谷、老君卧牛台、香炉峰、关公饮马泉等景点。景区内最著名者为清凉寺,是隆德县最古老的佛寺之一。目前,清凉世界景区已建成山门、道路、景观小桥、桃花池、石桌、石凳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清凉峡谷深约20公里,谷中有谷。夹谷两山,峻秀奇特,峰峰相连。清凉河水甘甜清冽,沁人肺腑,凉透脑际。清凉山春季升温快,秋季降温慢,夏不入暑,冬不干冷,年平均气温5.6℃。盛夏时节的6-8月,这里气候仅20℃左右,农民照旧下地干活,商贩依然串地叫卖,游客戴帽,不扇扇,不搭伞,神清气爽,怡然自得,是炎夏季节人们避暑休闲、度假健身的绝佳胜地。

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暨自驾游营地(神林山庄)

隆德县现代农业休闲观光暨自驾游营地位于隆德县神林乡辛坪村,在六盘山下西兰公路“312”国道边,距隆德县城约30公里,占地面积约30余万平方米。有花卉展示、果蔬栽培、食用菌菇培育、乡村休闲旅游、循环经济发展、自驾游基地六大产业。自然景观独特,交通条件便利,是一处休闲避暑旅游观光的佳地。山庄环境优雅,服务设施健全,饮食绿色环保。建有文化广场、演艺中心、纳凉亭、茶艺楼等休闲设施,有采摘园,观赏园,日光温室等生态农业观光体验设施,有停车场、宾馆、游客接待中心等自驾游基础服务设施。开展农家乐食宿、农村民俗文化展演、农村田园生活体验等旅游项目,游客可赏花、采花、买花、摘果、品尝,可实地体验隆德的民间饮食文化,了解现代农村农民生活,了解乡村老人的健康长寿晚年生活,了解村民团结和谐奔小康的奋斗历程,感受大西北现代乡村休闲旅游胜地的独特魅力。

地址:隆德县神林乡辛坪村

电话:0954-6018386

隆德闽宁扶贫产业园 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项目位于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新建1幢综合办公楼,总投资1000万元,建筑面积约4000㎡,建筑高度为28m。其中:主楼6(局部7层),面积建筑约3250㎡;裙楼2层,建筑面积约750㎡。主体结构采用钢结构框架,建筑物外立面采用石材、真石漆装饰与玻璃幕墙相结合。项目于201510月开工,完成7层主体结构施工,墙体完成四层,20169月底外墙装修完成,年底完成部分楼层装饰工程,预计20175月全部内装完成,交付使用。

闽宁扶贫产业园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建成后主要用于入园企业办公、企业产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售后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企业人才引进及技术交流、实用人才培训、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大型会议中心等。

W020181226625799416447_副本.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