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

发表日期:2024-02-22编辑录入:


2012116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建设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2013418日自治区扶贫办批复同意在隆德县六盘山工业园区(以下简称园区)建设“宁夏(隆德)闽宁扶贫产业园区”。

园区位于县城以西约3公里处,青兰高速穿境而过,东临三里店水库,南邻312国道(分别与城关镇竹林社区、沙塘镇十八里村、沙塘镇马河村和沙塘镇和平村相邻),西到沙塘镇和平村,北到沙塘镇光联村、城关镇三合村、城关镇星火社区和城关镇竹林社区。规划用地面积412.99公顷其中近2012-2025规划用地面积342.15公顷2026-2035规划用地面积70.84公顷

园区自批复建设以来,在区、市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充分依托闽宁协作,经过近多年发展,园区建成区面积3000亩,基本实现了“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提升,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园区坚持边建设、边招商、边落地投产的总体思路,主要发展医药制造业、特色轻工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三个主导产业,并围绕主导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2023年底,入园企业64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中药材加工企业5家,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19家,特色轻工业企业22家。2023年,实现工业总产值6.9亿元,同比增长31%

一是园区建设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增收。入园企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以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为主要目的,园区企业稳定就业1373人。人均工资达到2900元/月以上,人均年收入3.5万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目标。同时,园区积极鼓励支持企业在各乡镇开办扶贫车间,其中人造花在观庄乡前庄村、城关镇红崖社区等村社区设立扶贫车间8个,浩德纸业在陈靳乡陈靳村设立扶贫车间1个、观庄乡大庄村设立残疾人托养中心1个,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人造花获得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扶贫助残先进集体,宁夏黄土地食品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六盘山工业园区被认定为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

二是园区建设与闽宁协作相结合,着力优化县域经济产业结构。充分依托闽宁协作平台,打通东西合作通道,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在园区建设、技术引进、人才培养、产品研发等诸多领域开展合作,推动闽宁协作向深层次、宽领域发展。福建能源集团、福建石化集团等单位通过消费扶贫采购黄土地粉丝系列产品,中石化2万多家便利店对黄土地粉丝产品上架销售,厦门大学学校职工食堂优先选用采购园区企业牛羊肉等产品,对园区的知名度和产品均做了很好的宣传和推广。同时,通过历任挂职领导牵线搭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招商,入园企业积极为园区“站台背书”,充当园区代言人以商招商,通过主动推介、入股联营增资扩股等方式,推动上下游产业链条纵向延伸、横向配套,实现了引进一个企业,带动一批产业的效应。人造花有限公司结合自身及园区企业纸箱包装需求,参股引进浩德纸业,既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又填补了园区纸箱包装产业空白;上药中药引进上游供货企业金誉生物、信毅中药入驻园区,实现中药企业集聚效应,推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加快构建了现代产业新格局。

三是园区建设与工业地产相结合,着力探索园区建设管理新模式。遵照市场规律,采取“政府配套基础、企业建设运营、政企共同发展”的模式,创新发展工业地产,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园区。引进了福建康业投资公司开发建设“中小企业闽宁扶贫孵化园”暨“双创”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降低了政府建设成本,提升了项目落地投产效率。福建康业投资公司已建成孵化园标准化厂房64幢24万平方米。福建康业投资公司不但投资建设孵化园区,还主动与政府密切配合,利用广泛的人脉关系,以商招商,入股办厂,发挥了标杆带动作用,提振了其他入园企业的投资信心。

四是园区建设与特色产业紧密结合,着力提升优势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遵照市场规律,采取“政府配套基础、企业建设运营、政企共同发展”的模式,创新发展工业地产,引入社会资本开发建设园区。引进了福建康业投资公司开发建设“中小企业闽宁扶贫孵化园”暨“双创”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提高了土地利用率,降低了政府建设成本,提升了项目落地投产效率。福建康业投资公司已建成孵化园标准化厂房64幢24万平方米。福建康业投资公司不但投资建设孵化园区,还主动与政府密切配合,利用广泛的人脉关系,以商招商,入股办厂,发挥了标杆带动作用,提振了其他入园企业的投资信心。

五是园区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着力推动园区践行绿色发展方式。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园区建设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从规划建设到企业选招入驻,我们严格市场准入,严守环保红线,坚决杜绝引进污染企业。支持技改升级,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有效的解决发展工业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有机结合。2020年-2022年实施了固体废物处置场、排污管网、集中供能扩建、中药材鲜活交易市场等低成本化项目。

    六是园区建设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着力激发园区企业发展活力和潜力。结合我县实际,对入园企业实行标准化厂房四年免租、取暖费三年先缴后补、企业落地奖励、员工稳岗补贴、公交定额收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多措并举打造低成本园区。县委、县政府出台县级领导包抓企业联系制度,代言企业,定期调研,协调解决企业经营中存在的融资、销售等问题,坚定企业信心,谋求长远发展。管委会建立“一企一人”包干联系制度,从企业入园建设到项目投产运营,实行全方位点对点跟踪定制服务,坚持“亲”“清”原则,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建立新型政商关系,形成企业一心一意促生产,政府全心全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