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 引 号 640423001/2023-00064 发文时间 2023-07-19
发布机构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直属机构:

现将《隆德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719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隆德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和安全保密,加快转变政务公开职能,逐步推动政务公开从管理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从注重公开数量和范围向注重公开质量和深度转变,从“公开即上网”向“公开即服务”转变,以公开促落实、助监督、强监管,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透明度。

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围绕高质量发展推进信息公开。

1. 及时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高质量发展先行县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县建设、生态文旅特色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县建设、教育强县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隆德”建设和工业强县战略,以及“五特五新五优”产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政策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工作方案、典型案例、创新成果,做好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等关键节点的集中推介。

(二)深入推进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2.系统梳理已出台发布的各项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扩岗补贴等“政策集成包”,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各类平台多元化发布推送,让各项政策文件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推动“就业创业促进年”活动深入推进面向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群体的支持政策归集公开。

3.加密“一老一小”服务保障、社会救助、医疗保险等重点民生政策推送提高信息公开覆盖度和查阅便利度。

4.推动社会组织信息公开按年度公开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和年检结论信息及时发布慈善组织认定名单。

(三)抓好政府自身建设信息公开。

5. 及时发布律师、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等方面便民利民举措抓好执法、普法以及法律服务信息公开。

6.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及法治政府建设“八大提升行动”政策公开详细解读法治政府建设各项指标的具体内涵和考核方法。

7.深化公共财政事权信息公开围绕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依法扩大预决算公开范围扎实推进预算、决算及相关报表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

8.推动行政事业性收费常态公开定期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收费项目、政策依据、收费标准。

9.推动政府工作报告归集公开,按照《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目标任务责任分工表>的通知(隆政办发〔20232号)文件要求,按季度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民生实事执行情况

二、完善政策发布推送和解读咨询机制

(一)做好规范性文件集中发布。

10.围绕“政规发”和“政办规发”探索构建行政规范性文件库梳理核校并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显著标识有效性或有效期并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归集和动态更新工作机制。

(二)扩大政策精准推送。

11.建立健全政策精准推送专题机制。建设专题、专栏或文件库归集展示关注度高、专业性强、含金量足、办事需求量大的政策文件持续推动政策个性化、主动化供给组织“政策进社区”“政策进楼宇”“政策进村组”“政策进园区”等定向推送实现“政策找人、政策找企业”。

12. 建立健全政策精准推送接力机制。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起草单位出台相关政策时根据政策适用范围可将公开发布的行政文件正式版本会同解读材料通过“宁政通”等渠道主动推送给行会协会和产业园区行会协会和产业园区根据企业实际需求跑好政策推“最后一公里”。

(三)推行政策多元解读。

13.理顺政策解读机制。明确解读范围,行政规范性文件、重要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严格解读程序,认真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工作机制,将政策解读作为文件审签的重要一环,政策文件不解读不运转、解读材料不达标不运转。

14. 提升解读质量。起草单位要明确政策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创新特点、新旧差异、影响范围、执行标准、注意事项、惠企举措、享受条件和关键词、专有词等解读要素完善政策库和解读箱提供“政策+解读+办事”的综合解读服务年内做到图文解读全覆盖、动漫视频占比20%

15.注重解读多元。起草单位要制定一图读懂、视频音频、简明问答等解读模板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方便社会公众下载查看。针对性辅导政策申请和适用标准、办理流程等内容探索制作辅导课件等可复用形式政策中与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审批事项要组织要点拆分、深度解读和综合指引,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全面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16.打造解读品牌。全面开展“政策解读看我德”系列活动,各部门(单位)要盘清政策库、打好组合拳发挥“政策公开讲”宁夏政务公开品牌效应,同时完成好“主播带你看补贴”、政务公开专区坐席解答政策等工作,切实讲透政策重点、讲清政策红利、讲明政策兑现。“政策公开讲”的主和内容可通过网络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予以确定。

(四)探索政策沟通咨询。

17.建设政策解读专家库。积极引导起草人员、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第三方机构以及行会协会、产业园区等参与政策推介和宣传辅导详细解读国家和全区重要市场准入政策、行业优惠政策等持续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18.建设政策咨询窗口。在政务服务大厅等设立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点持续提供各类政策咨询。加强政策知识库建设并持续丰富完善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推动政策咨询知识库与其他各类政务知识库共建、共享、共用。

三、深化政民互动和公众参与

(一)推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公开。

19.各决策单位根据年度重点工作依法编制本单位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于331日前向社会公开公开率达到100%

20.鼓励通过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引导社会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内事项开展社会公众参与率达到100%、公开征集意见不少于30日。

21.决策出台后1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开意见的征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并公开通过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其他方式社会公众参与意见征集的情况。

22.公开征集意见的政策草案要同步开展解读讲明讲透政策初衷和内涵更好引导公众发表意见建议。

(二)优化政民互动主渠道建设。

23.统筹做好各类热线电话、领导信箱、网络征集等政民互动渠道的日常维护严格落实各渠道办理时限规范做好留言选登。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转办工作的具体要求压实承办单位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24.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线上办理依托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推行在线上线下、 PC端手机端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管理确保接收、登记、答复、邮寄、办结归档、复议诉讼报备等关键节点全程留痕、可追可溯。

25.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业务交流分析典型案例研究疑难杂症形成合法、规范、统一的答复口径。注重发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的提示警示作用以案促改切实降低纠错率、败诉率。

(三)深度推进政府开放。

26.持续开展“政府开放活动,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征集意见、报送结果”原则,每年9月集中组织政府开放活动设置答疑、座谈、体验、问卷调查等环节安排熟悉业务的领导干部现场解答、听取建议有序引导社会公众参与社会管理和基层治理政府开放的主题和内容鼓励通过网络公开征集意见的方式予以确定。

四、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推开村务公开试点。

27.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充分借鉴原州区试点先进经验,全面推村务公开。

(二)规范公开平台建设。

28.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内容管理抓好信息审核、内容监测和安全防护、应急保障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各类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29.高质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答复。

30.以消除“指尖形式主义”为契机持续规范全行政机关网络工作群管理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和形式主义等问题有效减轻社会公众和基层部门负担有效杜绝“指尖泄密”。

31.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有序、及时、集中、规范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加强公开后信息管理定期清理过时、失效内容避免信息散乱无序防范汇聚风险。

五、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

(一)优化评估考核体系。

32.根据年度重点任务以评价实际工作为导向优化政务公开效能考核指标加大重点专项工作考核权重提高考核区分度。

33.积极做好2023年度全区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迎检工作,扎实做好评估反馈问题整改,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效。

(二)加大调查研究力度。

34.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各项任务落地情况,常态化开展调查研究,查找差距不足,总结提炼典型经验。

(三)提高培训指导精度。

35. 加大业务骨干培养力度,以实效、实用、实操为导向,采取点对点培训、面对面指导和编发典型案例等方式加密政务公开业务指导。

36.健全上派跟班学习制度乡镇、各部门(单位可按照规定有步骤有计划到政务公开办公室跟班学习。

37.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发生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要做好交接并及时向政务公开办公室报备。

(四)积极开展创新亮点创建工作。

38.乡镇、各部门(单位要深入挖掘提炼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向政务公开办公室和各主流媒体推介全面宣传隆德政务公开的新举措、新成效。

(五)汇编任务落实台账。

39.牵头单位要对照本要点梳理重点任务形成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落实时限实时跟进督查逐项督促落实。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未完成的要依法督促整改。

40.落实本要点进展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公布、接受监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