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件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640423019/2024-00001 发文时间 2023-11-14
发布机构 隆德县自然资源局 文 号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标 题: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隆德县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

隆德县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隆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14

(此件公开发布)


隆德县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行六级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的通知》政办发〔202325)《关于印发<固原市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固政办发202334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耕地保护工作部署要求,坚持属地管理、分级保护、网格监管,强化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建成县、乡、村、村民小组四级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推动形成组织统筹、属地管理、分工负责、全面覆盖、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确保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底线思维,依法严管。依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下达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对耕地数量、质量、生态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和管理,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2.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按照行政管辖和土地权属,明确耕地保护责任主体,建立自治区统筹、市县(区)主责、乡(镇)主抓、村组落实的分级负责、逐级管理的耕地保护管理制度,形成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责任机制。

3.坚持部门协同,协调联动。建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相关部门协作的耕地保护监管机制,统筹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一体化推进耕地保护、管理、监督与执法。

4.坚持督查考评,奖惩并举。将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督纳入耕地保护日常考核重要内容,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形成奖优罚劣的考核机制。

三)总体目标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巩固永久本农田划定成果,确保实有耕地数量基本稳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质量不降、布局合理。健全耕地监管体系,2023年底全面建立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体系,形成耕地保护县、乡、村、村民小组四级监管网格,实现耕地保护责任全覆盖。

二、工作任务

(一)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将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作为刚性指标,实行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坚持耕地进出平衡制度,着力加强土地规划管控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和审查各类建设占用耕地行为,限制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以及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责任单位: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交通局、水务局,各乡<>人民政府

(二)严格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依法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确需占用的,应符合有关规定,对占用的必要性、合理性和补划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严格论证,按法定程序报批。统筹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储备区建设,强化永久基本农田占用和补划管理,严格做好补划审查论证,确保永久基本农田质量高、数量足。严禁利用永久基本农田种植花卉苗木、草皮、果树等多年经济作物和挖塘养殖等非粮化行为。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交通局、水务局,各乡<>人民政府

(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落实六个严禁要求,强化耕地保护监督管理,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严格规范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制度,加强新增耕地后期种植管护,明确耕种责任人,落实新增耕地管护费用,严禁新增耕地出现非农化、撂荒等现象。坚决遏制违规占用耕地绿化造林、超标准建设绿色通道、挖田造湖造景、违规从事非农建设等非农化行为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交通局、水务局,各乡<>人民政府

(四)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坚持耕地利用优先序,将耕地优先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加强耕地撂荒监测,强化政策引导,督促恢复耕种。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行为,严防擅自改变耕地种植结构、用途。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水务局,各乡<>人民政府

)巩固提升耕地质量。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新建和改造提升并重,加大资金投入,建成一批集中连片、能排能灌、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有序开展土地综合整治,优化生态、生产、生活空间,促进耕地集中连片、质量提升、生态优美。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地力等级。健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有序推进轮作休耕。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发改局,各乡<>人民政府

着力加强耕地监测监管。国土调查云为基础、移动一张图为支撑,以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为抓手,全面构建天上看、地下查、网上管监管模式,对全县耕地开展全覆盖、全时段、全类型动态监测。在乡(镇)、行政村显著位置设立耕地保护标识牌,明确标注责任区域内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位置、分布、耕地质量等别等信息,公开公示耕地保护责任人及工作职责,接受社会监督。责任单位:县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各乡<>人民政府

(七)严格耕地保护执法监督。加强日常巡查监管,运用耕地卫片监管、卫片执法检查等手段,对乱占耕地从事非农建设及时预警,构建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加大耕地保护督查执法力度,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占用耕地建设行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责任单位: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各乡<>人民政府

三、组织体系

(一)耕地保护责任人设置按照行政区划和属地管理原则,科学设置耕地保护县、乡、村、村民小组责任体系。其中,县级设立三级保护责任人,总负责人由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副总责任人由政府分管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工作的负责人担任;乡级设四级保护责任人,总责任人由乡(镇)主要负责人担任,副总负责人由乡(镇)分管工作的负责人担任,以行政村为单元,明确责任区域;村级设五级保护责任人,责任人由行政村主要负责人担任;村民小组设六级保护责任人,责任人由村民小组长担任。

(二)工作职责。

1.县级保护总责任人对本区域耕地保护负总责,研究制定耕地保护政策,解决本区域耕地保护突出问题;负责本区域耕地保有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设施农业用地管理等。副总责任人是耕地保护直接责任人,协助解决具体问题,协调、指导、督促下一级保护总责任人和本级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办公室及成员单位落实工作责任。

2.乡(镇)级保护总责任人和副总责任人是本区域耕地保护具体责任人,组织实施本区域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工作,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健全耕地保护队伍,明确管理主体,及时组织分析研判变化图斑,反馈核实举证、整改情况。负责指导村级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农田设施进行日常巡查、维护和养护,定期报告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情况。

3.村级保护责任人是本区域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和直接责任人,指导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负责监督耕地承包经营主体做好耕地保护利用工作,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时发现、制止、报告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管理维护耕地保护标识牌和二维码警示桩,日常管护农田设施。

4.村民小组保护责任人承担网格耕地保护具体职责,落实网格耕地保护工作,及时向村级保护责任人报告责任网格耕地保护情况;开展日常巡查,动态掌握本区域耕地保护利用情况,及时发现、制止、报告违法占用破坏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及耕地转为林地、草地、园地等其他农用地行为,日常管护农田设施。

四、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乡(镇)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决落实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乡(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本区域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职责对规划确定的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负总责。相关部门(单位要着力加强统筹协调和指导,全面推进耕地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落细落实

强化督查督办严格考核奖惩由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县纪委监委,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发改局抽调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对工作落实不力、尽责不到位等行为在全县通报并严肃问责。将耕地保护网格化管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年度效能目标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并将耕地保护工作成效作为领导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内容。对履职到位、表现突出的耕地保护责任人予以奖励,对整改不到位、履职不力、推诿扯皮、失职失责造成本区域耕地保护任务未完成、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突出或被国家通报的责任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三)加强宣传教育,增强耕地保护意识要将耕地保护法律法规政策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政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介,在重要时间节点,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乡村田野积极宣传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耕地保护六个严禁,耕地用途五不得、永久基本农田四严禁等耕地保护政策。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切实提高广大群众对耕地保护有关政策制度的知晓度、参与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保护耕地、坚决制止各类破坏耕地行为,形成社会共同保护耕地的浓厚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