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涉农补贴 > 办理流程

隆德县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423014/2021-00022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农业农村局

2021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继续对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给予支持。根据《农业农村厅关于提前下达中央2021年第一批财政支农项目的通知》(宁农(计)发2020〕44号)有关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围绕农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短板任务,以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为抓手,以提农技推广服务效能目标创新体制机制,优化组织方式不断提升基层农技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项目目标

(一)特聘计划实施。招聘或续聘特聘农技员3名,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全面实施,脱贫村农技服务实现精准全覆盖。

(二)农业主推技术推介。推广一批质安全、节本增效、生态环保的主推技术,全县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超过95%

(三)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根据全县特色产业布局和发展需求,建设2个集技术示范展示、指导培训、科普教育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四)科技示范主体培育。围绕全县草畜、冷凉蔬菜、马铃薯、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玉米、油料、小杂粮、饲草、生猪、蜜蜂、禽类等)特色产业,遴选并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300个。

(五)农技推广人员能力提升。全县在编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技人员接受连续不少于5天的脱产业务培训培育一批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的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基层农技人员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

(六)农技推广信息化建设。全县85%以上农技人员安装应用中国农技推广APP信息平台并开展在线指导和服务效果展示。

三、重点任务

(一)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和水平。支持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改善工作条件,完善服务手段,充分发挥公益性职能,提升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加强脱贫村产业帮扶技术供给,推行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优化“三百三千”科技服务指导,提高技术服务的精准性和时效性。围绕脱贫村产业发展,深入实施农技推广特聘计划,针对性培养乡土人才,切实解决群众产业发展技术瓶颈,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脱贫村产业提质增效。

(二)全面实施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聚焦脱贫村草畜、冷凉蔬菜、马铃薯、特色种养、休闲农业、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发展和动物防疫指导服务,从农业乡土专家、种养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技术骨干中招募有丰富农业生产实践经验较高技术专长、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较强、且在服务区域有较好群众基础人员为特聘农技员招聘人数3名。按照增强农技服务供给、支撑农业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增收等要求,组织特聘农技员针对性地开展农技指导、咨询服务和政策宣传,培养一支精准服务产业需求、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带领农户脱贫致富的服务力量特聘农技员由县农业农村局会同财政部门进行招募、使用、管理和考核,按照发布需求个人申请、技能考核、公开公示、确定人选、签订服务协议等程序进行。招募程序要全程公开透明,广泛进行公示。特聘农技员要与用人单位签订服务合同服务协议,约定服务期限、服务内容和服务收入等对特聘农技员履行服务任务通过线上线下协同方式进行在线动态管理。

(三)加快农业先进适用技术集成推广应用结合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厅发布的年度农业主推技术、地方农业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和农业生产经营者的技术需求,依托县级专家组技术优势,组织遴选推介编写《隆德县2021年度农业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编印手册面向全县农技人员和农业示范园区(基地)、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示范村、示范户推介发布。围绕推进农业转型升级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依托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农业示范主体(示范户),开展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集成展示推广,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促进先进适用技术快速进村入户到田。

(四)加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围绕县域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和年度主推技术推广任务,遴选诚实守信、示范带动力强的农业经营主体,采取自建、租用、合作建设等方式,建立2个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依托基地开展集成示范、推广应用、教育培训等,将基地打造成为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优质绿色高效技术的展示窗和辐射源、基层农技人员开展指导服务的综合平台。签订技术示范协议,规范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运行管理,明确年度任务和考核指标,建立技术示范展示档案,并进行考核验收。基地统一竖立“2021年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标牌,标明示范内容、技术负责人、实施单位等信息。

(五)加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培育完善农业科技示范主体遴选和考核激励机制,主体培育向控数量、提质量、显成效转变。由科教培训室(农广校)牵头,局属相关单位负责,遴选20名农技人员为科技指导员,每名指导员负责遴选并联系指导培育15-20户示范主体,共遴选培育300示范主体。将科技示范主体遴选培育与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遴选培育对象结合起来,项目捆绑实施,一体建设。科技指导员要广泛开展宣传动员和摸底调查,围绕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按照示范主体遴选条件,从新型经营主体骨干、行业骨干、乡土专家、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返乡入乡创业者遴选年龄在16周岁至60周岁之间、有一定产业基础的农民,作为科技示范主体的培育对象,并负责指导示范主体的培育工作。要求遴选的示范主体必须经村委会、乡镇政府推荐认可,并全程参加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项目培训班。同时为符合条件、全程参加高素质农民培训的示范主体发放一定金额的物化补助资料,提升示范主体的培育效果。

(六)提高农技推广队伍服务能力。按照农业农村厅培训方案要求,基层农技人员实行分级分类培训,编制全县农技人员培训计划立足需求选准培训对象,从全县在岗农技推广人员中遴选96参加培训,其中: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36名,农技人员参与式培训6名,农技人员县级培训54名。同时,组织在编基层农技人员参加“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科讲堂”专栏业务培训学习。通过理论授课、在线学习、观摩实训、互动交流等方式,稳固提升农技推广人员业务技能将基层农技推广队伍打造成“一懂两爱”、高效服务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强化指导服务业绩考评激励,完善以工作实绩和服务对象满意度为主要内容的评价机制,对长期扎根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技人员,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绩效激励等方面予以倾斜。

(七)加强农技推广服务信息化建设。紧紧围绕农户需求,引导推动专家教授、农技人员和经营性服务组织等通过APP、微信群、QQ群、直播平台等,在线开展问题解答、咨询指导、互动交流、技术普及等活动,为广大农民和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精准实时的指导服务。加强中国农技推广APP 运行管理和宣传展示85%以上的农技人员安装并应用中国农技推广APP科技指导员指导科技示范主体(示范户)普遍安装应用中国农技推广APP提高其在农技人员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中的覆盖面和使用率,做好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线上考核和成效展示。

四、实施进度

方案制定阶段(2021年1月-3月上旬):开展前期调研,制定印发项目实施方案。

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3月中旬-4月初):选聘组建专家小组,遴选科技指导员,组织遴选科技示范主体(示范户)、示范基地,完成示范主体标牌、物化补助等物资采购。

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4月上旬-10月底):完成年度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发布推介、特聘农技员聘用及开展服务、示范主体培育、示范基地建设、农技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农技服务信息化等项目建设内容。

自评验收阶段(2021年11月-12月)。完成资金兑付和满意度测评等工作,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和县级验收,上报项目绩效评价报告及工作总结。

五、资金计划

自治区共下达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补助项目中央财政支农资金84万元,计划用途如下:

(一)产业帮扶科技服务。按照补助资金不超过总资金15%要求,计划资12.6万元,主要用于:一是特聘农技员服务报酬3000元/人·月,共需资金10.8万元;二是组织农技人员(技术指导员)对脱贫村开展科技指导服务过程中产生的费用,需资金1.8万元

(二)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按照补助资金不超过总资金12%的要求,计划资10.08万元。主要用于:一是解决聘请技术专家、技术资料印刷、制度建设、工作考评及宣传报道等费用1.0万元;支持基层农技人员安装使用中国农技推广APP等信息化手段开展推广服务的流量补助9.08万元

(三)农业科技示范。按照补助资金不超过总资金43%的要求,计划资金36.12万元。主要用于:一是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补助资金20万元,支持农技人员依托基地开展集成示范、推广应用、教育培训及基地规范运行等相关活动。包括土地流转(租赁)、开展示范展示、观摩培训等活动补贴,购买农药、化肥、种子、示范设施装备等物资投入补助;二是业科技示范主体培育,对示范主体采购发放物化补助资料需资金12.9万元,平均每户430元三是全县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遴选推介、手册制作及农业科技示范主体标牌制作等需资金3.22万元。

(四)基层农技人员能力建设。按照补助资金不超过总资金30%的要求,计划资金25.20万元,主要用于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农技人员参与式和农技人员县级集中培训、现场实训实操等与培训有关的费用(包括:师资费、食宿费、培训场地费、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及参训人员往返交通费、在途伙食补助费)。

上述各分项计划资金,根据项目实际需要,在一定限额内可以适当调剂使用,各分项结余资金可统筹用于基层农技人员县级培训。2020年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结余资金统筹用于农技人员流量补助和基层农技人员县级培训,根据情况可适当扩大农技人员县级培训的数量。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成立由局长陈作彬任组长、副局长吴宏伟任副组长,县科教培训室(县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工作人员为成员的隆德县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科教培训室(农广校),统筹负责项目方案制定、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和绩效考评。局属各单位要按照方案要求,主动参与项目建设,组织科技指导员遴选培育示范主体,组织农技人员深入脱贫村开展技术帮扶,积极推介主导品种和主推技术,提升服务效能。

(二)加强技术支撑。成立6专家技术小组实行专家组长负责制,主要负责遴选主推技术、主导品种,制定技术操作规范,依托试验示范基地和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组织农技人员开展技术示范推广服务具体如下:

1.养殖业专家

组长:庞军宝

成员:从事草畜产业技术推广的农技骨干人员

2.蔬菜产业专家

组长:柳智星

成员:从事蔬菜产业技术推广的农技骨干人员

3.粮作种植专家

组长:雍纬基

成员:从事马铃薯栽培技术推广农技骨干人员

4.动物防疫专家组

组长:宣小龙

成员:从事动物防疫技术农技骨干人员

5.农机化技术专家组

组长:辛国智

成员:从事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农技骨干人员

6.农村人居环境(能源)专家组

组长:王银库

成员:从事农村人居环境及能源技术农技骨干人员

(三)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格按照项目资金使用要求,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严格的财务档案,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用于非本项目规定的其他开支,并接受审计部门的审计检查,按规定及时向培训承办单位拨付培训资金。高度重视农业科技服务人才在产业帮扶中的支撑作用,抓好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培训,落实好产业帮扶“农技推广服务特聘计划”,用好管好项目资金。严格审核农技人员培训往返交通费和伙食补助。培训学员要提供学习心得、培训评价表和实名制票据,作为报销有关费用的依据。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不予报销有关费用:一是绕道、延期(或未在规定时间内)且不能提供情况说明的;二是不能提供实名制票据的;三是不上报学习心得和培训评价表的。

(四)加强绩效管理。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列入农业农村部专项工作绩效延伸管理实施范围,将通过逐级考核,采取定量考评与定性考评相结合、线上考评与线下考评相结合、平时考评与年度考评相结合、全面督查与抽样相结合的方式,对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实施情况进行全程绩效管理。局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项目方案和绩效考评的有关要求,加强项目自查自验和绩效管理,确保项目取得实效。《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绩效考核方案》将另行印发。

(五)加强总结宣传。不断挖掘项目实施中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认真总结农技推广体系在保障农业生产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事迹和做法,全方位展示我县农技推广体系建设成效、良好形象和在打通“农技推广服务最后一公里”瓶颈制约中的作用,营造全社会重视农技推广工作的良好氛围

附件:

1.隆德县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表

2.隆德县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备案

3.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建设任务及资金分解表

4.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专家基本情况表

5.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技术指导员基本情况表

6.2021年隆德县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聘用指导员信息表

7.隆德县2021年科技示范主体遴选表

8.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科技示范户基本情况表

9.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申报表

10. 科技示范标牌平面图  

11.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补助项目示范基地标牌式样12.2021年参训人员培训情况信息反馈表

13.2021年隆德县基层农技推广服务效果社会评价表

14.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技术指导员下乡培训情况及满意度抽查表

15.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农技推广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表

16.2021年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科技示范主体(示范户)满意度测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