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权力运行 > 权责清单

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清单一办法” 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索引号 640423017/2020-00011 文号 隆市监发〔2020〕8号 生成日期 2020-04-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部门 隆德县市监局

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清单一办法”

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

  

根据县委办、政府办《印发〈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隆党办发〔2017〕87号)《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2016-2020年)》(隆市监发﹝2016﹞123号以及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系统普法工作主体责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市委四届五次、六次及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关于法治宣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机关各科(室)、队、所普法职责,强化普法责任,积极融入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为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维护政治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三条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隆德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任务

1、明确普法主要内容。一是深入学习“依法治国”、“法治政府”、“法治市监”理念,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系统学习和领悟,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二是深入学习宣传市场监管法律法规,增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和依法履职能力,提高监管服务对象法律意识。三是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四是大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民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促进民族和谐、社会稳定发展。

2、梳理细化普法责任清单。依据普法主要内容和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制定普法责任清单,按年度制定普法计划,确定系统内普法与社会普法的内容和措施,明确普法对象、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

3、推进普法责任落实。一是健全本单位学法制度。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和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坚持每年组织专题学法不少于4次。坚持全局干部日常学法制度,加强法治培训和对新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工作,建立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二是积极开展社会普法。结合自身工作职能和监管服务对象特点,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对监管服务对象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培训,利用工作督查调研、实地监管检查、红盾护农、法律宣传日、宣传周等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三是突出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主题开展普法。围绕“3·15”、“6·26”、“12·4”和县委、县政府、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年度重点任务确定的普法宣传主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题普法活动。四是结合执法实践开展普法。在行政许可、市场监管、行政处罚、复议、应诉和消费调解过程中,针对当事人、行政管理相对人和调解对象进行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讲解,把普法教育贯穿于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实现普法与执法实践有效结合。五是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坚持做好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积极撰写典型案例分析文章,通过具体生动实例,发挥引导、规范、预防和教育的功能。

4、丰富普法形式。积极运用官方网站、“互联网+市场监管”、公众号、微信、QQ等媒介,大力宣传法律法规和推介优秀法律文章,方便群众查询,丰富学法渠道。

三、主要措施

1、健全普法宣传领导机构。落实“一把手”负总责要求,适时调整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及时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将普法工作与全局法治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

2、建立一支机关普法宣传队伍。要求各科(室)、队、所选派一名熟悉法律知识和市场监管业务的干部担任普法宣传员,组成机关普法宣传队,具体承担本科(室)、队、所普法工作的组织协调、参加县局组织的集体性普法宣传工作和单位之间联动普法工作。

3、建立普法工作制度。一是建立普法督查制度。每半年对普法工作督查一次,年底进行普法考核,未完成普法指标的科(室)、队、所不得评为先进集体。二是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每年6月底向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上报普法工作情况,每年3月底前报告本年度普法工作情况。三是建立普法责任公告制度。每年3月底前对拟开展的普法活动包括普法内容、普法对象、活动方式、实施时间等(“四清单一办法”)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建立督查考核交流制度。适时开展本系统普法工作经验交流活动,推广成功做法和鲜活经验。

4、加强普法经费、物质保障,为开展普法活动创造条件。

  

  附件:1.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内容清单

      2.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责任清单

      3.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措施清单

  4.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标准清单

          5.隆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普法工作考核办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